老靳的冬至生贺 (中)

作者有话说,我也不知道我是为什么写东哥和闺女爆字了,看起来,东哥真的适合有女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啪嗒”一声,那是王凯不管不顾地一走了之,关上大门,扬长而去的声音。

靳东有些绝望地看着被关上的大门,默默空出了一只手,给上了门栓。

一回过头,他有些惊讶地发现,顶着一头凌乱小卷毛的丫头,穿着一身粉色的小鹿睡衣,正一手拖着一只大白熊,小脚哒哒地缓缓走到了玄关处,一脸懵然地用仍然惺忪的大眼睛,盯着他这突然出现在家里的不速之客在看。

面对这一尴尬的场景,饶是靳东这身经百战的大老爷儿们,也只能讨好地对小丫头笑出了满脸的褶子,希望这个怕生的小丫头纯粹把他当成无害的好人,别嚎啕大哭就好了。

 

小丫头萌萌哒歪着头问:“爸爸呢?”

他堆笑着走了进来,把手上的东西暂时放到了玄关处的小柜子上。走到了小丫头的面前,蹲了下来,讨好地露出了满脸褶子和大白牙,温柔地说:“你爸爸去给你拿蛋糕,让我在这里先陪着你,他一会儿就回来。”

 

小丫头之前在片场也见过他,对他也不算是陌生,可跟他也不算亲近,在看见他走近之后,怕生的小丫头甚至有点紧张地倒退了一步,刻意跟他拉开了距离。

在靳东始料未及之时,小丫头突然就扔下了手上的大白熊,咚咚咚地小跑到了客厅里,手脚敏捷地爬上了沙发,拿起了矮几上放着的电话,嘟嘟嘟地熟练按下了一列数字。

看着小丫头这一气呵成的一系列动作,靳东当时心里是懵的,心想着,她该不是报警吧?

然而,这丫头做的事情,比报警还要可怕。

 

只听得小丫头用奶声奶气的嗓音,配上了惊恐的语气,朝电话的另一头慌乱地说着:“奶奶,屋子里来了坏人!快来救安安!”

 

靳东此刻的内心是崩溃的……他……就算是当不成亲爹,好歹也算是大伯吧?为什么在这丫头的心里,他却是坏人?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

 

等不及靳东从崩溃中反应过来,这事情,随即又出现了不可思议的大反转。

也不知道电话那头对这丫头都说了些什么,只见小丫头抱着话筒,撒娇似的小声嘀咕了几句靳东听不见的话语之后,竟是认命地放下了电话,满脸不高兴地哒哒哒跑回了他跟前,恨恨地捡起了她刚刚扔在地上的大白熊。

然后,她抬起了跟他师弟几乎一模一样的小鹿眼睛,仰望着他,奶声奶气道:“奶奶说,你不是坏人。你跟亮伯伯还有小雪伯伯一样,也是我大伯。”

听完这句话之后,靳东的崩溃并未能缓解,相反的,他感觉他自己甚至能听到他在心里骂他哥儿们的声音:“侯鸿亮、李雪,你大爷的!因利乘便,在我闺女面前装可爱,装什么亮伯伯和小雪伯伯,你们俩真是不要脸得还可以啊。”

 

容不得靳东在心里将纸片侯跟毛茸茸骂上千万遍,小丫头就抢先用她漂亮深邃的大眼睛,一脸无辜地看着靳东如是说:“大伯我要喝牛奶。”

老干部直接就被小丫头的眼神给融化了,刚刚心里的粗话十级内容,早就被忘得一干二净,小公主难得吩咐下来了,他马上就乐得应了声:“哦。”

 

接着,靳东就在门廊里,望着小公主拖着手里的大白熊走进房里的背影在发呆。

迈着大长腿上前几步,走近小公主那粉红色的梦幻公主房里,听到了内里响起的水声,还有刷牙漱口的咕噜声,靳东这才明白过来,原来这看起来娇生惯养不能自理的小丫头,居然是自己进房刷牙洗脸去了。

一想到这里,靳东内心忽然涌上了说不出的苦涩。

看来他们的生活里,的确就是从来没有预算过他的存在和出现。

又望了一眼梦幻公主房对面门户虚掩的主卧室,看进了里面陈设简单,用色暗沉的格调和设计,又瞥了一眼收拾整齐的双人床上孤零零地端正摆放着的枕头。他在心里暗想,师弟的房间,活脱脱就是一个单身汉的标准配置。

 

他突然有些难以想象,这些年来,他那个原来还有些孩子气的任性师弟,究竟是怎么一个人过来的。

一想到这里,靳东便觉得心口堵得有些难受。

这些年来,他跟师弟并不是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形,而是一直都维持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朋友关系,他们偶尔会见面聚餐,有时也会因为工作彼此在对方的戏里客串合作。每次见面,师弟都还是跟他一如往常地谈笑风生闲话家常。

正因为卸下了那一层暧昧的关系,他们彼此的交流都是点到为止,并不是彼此的谁,只是浅浅相交的朋友,有些话,该说不该说,他已很少去说了。师弟在事业上的事情,他不想去操心,也没说什么指点,反正他知道,他会好好地看着侯鸿亮,在侯鸿亮为师弟谋划出现错误的时候,骂他去死。

师弟在他面前,对这件事情从来都是咬紧牙关,三缄其口只字未提,那也是可以理解的。毕竟,是他先对他保持了距离,守住了沉默。师弟从未说过,也不想说破,是必然的。只是,他一旦想到,这些年来,师弟都是一个人孤独地默默承受着,身边谁也没有的时候,他就忍不住要难过。

他自己也有儿子,他自然知道养个孩子有多辛苦。更何况是他师弟要自己一个人带着安安过日子。

 

边想着,他咬了咬牙,缓缓地退回了玄关处,强迫他自己冷静地把刚刚带来东西拿到厨房放好,并且,开始从显眼的地方翻找安安平时要喝的奶粉,准备给丫头泡杯牛奶当早餐。

 

安安大概是像他师弟吧?是个安静的孩子,才三岁多就已经能自己洗漱换衣服,虽然还不能掌控她那一头微卷的乱毛,不会给自己梳头。到最后,安安换好了一身漂亮的洋装,头发梳不好,就只能顶着一头蓬乱毛躁的头发,若无其事地重新出现在了他面前。

他告诉她,牛奶给她放桌上了。她便乖乖地爬上了餐桌前属于她的儿童用餐椅上,端起了杯子里的牛奶默默埋头喝着。

尽管一开始,当她看见靳东给她用的杯子貌似不是她平时用惯的杯子,是一个有点沉的大杯子,而微微有些皱了皱眉头。但,她还是乖乖地努力端起了这有点重的杯子,开始喝了起来。

靳东承认他是因为不熟悉,而随意就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卡通杯子就给安安泡牛奶了。直到他跟安安说牛奶在桌上,安安踮着小脚,往餐桌上看了一圈,找不到牛奶,又哒哒哒走进厨房里,找到了她那粉红色的塑料儿童小杯,却发现是空的,有些惊讶地看向了他,他才知道他竟然摆了乌龙。

他更加没想到的是,这孩子就这样安安静静地接受了他的错误,有些艰难地端着有点重的大杯子,默默喝起了牛奶,毫无怨言。就像他师弟也曾默默地接受了他跟他之间,毫不合理的爱情关系一样,对他毫无怨言。

 

靳东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对他自己的要求近乎严苛,对他身边的人同样也极力要求完美。顶着的鸟窝头,让靳东的强迫症无可避免的发作了,于是,他趁着她还在埋头喝牛奶,就赶紧地跑到她房里去找了一把梳子和几个蝴蝶结来,准备给她梳头。

 

为小丫头梳头,是他一直很想做,又没做过的事情。小时候家里有姐姐有妹妹,他看着她们梳着乌黑柔顺的长发,往头发上绑上漂亮的蝴蝶结,他就很想试试给她们梳头,可他大姐何其彪悍,嫌他碍事,他刚要靠近就被他姐一脚踹远了,而他那向来对她有求必应的小妹,他自然也想给她梳一个双马尾。奈何他妹妹觉得他粗手大脚,不愿让他梳,每次他一靠近,她便拽着大姐的裙角求救,然后,大姐又一脚把他踹开了。

后来,他好不容易盼来了自己的亲生骨肉,没想到,却是个崽子,这下到底是彻底把他想给小丫头梳头的梦想给打碎了。

现在,他终于有了机会给小丫头梳头发了,他心里头是既兴奋,又充满了期待的。

他甚至兴奋得都等不及让安安先把牛奶喝了再动手,想着就把安安暂时一个人留在了饭厅,自己一个人跑到她粉红色的房里去,给她拿来了梳子胶圈,以及在他眼里看来能配安安身上这条裙子的发卡。

 

安安把小脸埋在大杯子里艰难地喝着牛奶,他就一边温柔地小心翼翼给安安梳着头发。靳东此刻一门心思想要对安安好,更想要一圆多年的心愿,也就顾不上他这样是不是会妨碍安安喝牛奶了。

 

别看靳东外表看起来粗手大脚,整一个山东大汉的样子,他要是想温柔起来,也是一副能将人化开的劲儿。安安这一头毛躁的卷毛落到了他的手里,自然是被他万般怜惜地小心呵护着。

只见他轻柔地将安安睡得都有些打结的小卷毛,一遍一遍地轻轻用梳子反复梳着,直到把头发梳顺了为止,然后,又貌似很熟练的把头发全挽在脑后,似模似样地分成了两边,一边给绑上了一个歪七扭八不松不紧的马尾才算数。

至于发卡,靳东举着发卡手足无措地试了几下之后,感到完全无从下手,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上发卡的动作。

不过,靳东对于他给小丫头一手炮制的新造型,纵使有点细小的缺陷,但总体而言,还是相当满意的。

 

当靳东终于大功告成,满意地审视着他【优良】的手艺之时,饭桌前的小丫头仍旧努力地在喝牛奶,安安静静的,没有表示满意,也没有显得不满,基本上就是任由靳东给她做任何的造型,不论好坏。

得不到任何回应和表扬的靳东,只好默默地让兴奋之情归于平静,退到一边坐在了小丫头身边的位置上,温柔地注视着小丫头埋头喝牛奶的可爱样子。

 

好不容易,安安终于喝完了牛奶,在靳东殷切的瞩目之下,她迫不及待地下了饭桌,哒哒哒地又跑回了她的房里。

靳东有些不解的看着这一切,深怕她跑回房里,万一照了镜子之后,不知道会出什么反应。

 

就在靳东忧心忡忡地从远处观望着她回到房里的动静,一边又逃避现实地不愿走近,怕看见她会对着镜子里有些失败的造型哭泣,让他大受打击的时候……

小丫头抱着刚刚她还在屋子拖来拖去的小伙伴大白熊玩偶,又回到了靳东的视线之内。

 

这回她可不再理靳东了,只是自顾自地抱着小熊,开始从客厅里她那专门放玩具的小箱子里,拿出了几样她平日里喜欢的玩具,自己在一旁玩儿了起来。

大概是天生血液里就流淌着优秀演员的基因,安安把白熊放到了她身边,兀自就开始玩起了过家家的游戏,自说自话的独角戏,倒还头头是道,似模似样,就连整个虚拟的日常家庭小故事的脉络都还是清晰的。

 

安安此时正在扮演的是她自己的角色,而大白熊扮演的角色,像是爸爸又像是朋友,安安叫那大白熊冬冬,安安亲自凭空制造了很多看起来是她平时喜欢吃的,都慷慨地摆在了桌上,要跟冬冬一起分享早餐和茶点。安安会问候冬冬是不是累了,平时在动物频道演北极熊会不会累,要不要按摩一下,好好休息之类的。

在靳东眼里,这一看就是一个善解人意,温柔善良的好姑娘啊。

靳东看着眼前这个正旁若无人地过家家的小女孩,只觉得她的天真烂漫特别可爱,连玩儿的游戏都特别安静,不烦人。不像他家小崽子,天天在家里都得玩儿神马战斗游戏,像灾难片现场一样叫人烦心。

他家那崽子嘛,最喜欢就是撒了一地的玩具,拆开了模型小火车和轨道,随便踢一脚,让场面看起来一片狼藉,然后,煞有其事地假装有怪兽或者是外星人入侵地球,而他则要作为拯救地球人的小小勇士,在这时候站出来为地球和这个世界伸张正义。

靳东想着,他家崽子的游戏,是一个多么不可爱的嗜好,有时候他只是刚好路过,不小心踩了一脚地上的玩具,都还等不及让他的反射神经告诉他的大脑他踩了东西,刺激了脚底的痛觉神经,他家小崽子老早就已经把他当成了入侵世界的巨型怪兽,开始拿起小武器轻飘飘地开始吊打老爸了……

而他,堂堂一个国剧男神,就这样在自己家里,一边抱着脚板痛得直跳脚,一边被儿子打得唉唉叫,玉树临风潇洒倜傥的形象简直荡然无存,可越是这种时候,他家崽子就越是高兴得意地开怀大笑……

这是靳东一直以来难以接受的心理落差。

 

看来,他还是适合有个闺女的。

 

因为有了今天跟安安的相处,靳东这才知道,原来看着小孩玩耍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情,而这样有趣的事情,靳东早在他家崽子会跑会跳之后,就彻底忘得一干二净了。

 

靳东突然觉得,眼前的画面非常的美好,让他忍不住掏出了口袋里的苹果手机,想要用照片记录下这美妙的一幕。

尽管苹果的手机摄影效果不比专业相机,可今天来陪安安过生日,本来就是一个秘密,为了不过多的引起注意,他终究还是狠下了心,没有把他的宝贝相机给带来。至少在这一刻当靳东想拍照的这一刻,他对他所做的决定是心塞的,但,又瞬间安慰他自己,起码现在手边还有个东西能拍照,聊胜于无,不算太遗憾了。

 

手机咔嚓咔嚓连响了几声,靳东毫不犹豫地按下了快门,连拍了好几十张不同角度不同光线分布的照片,算是尽量用他的技术和知识,在加上手上现有的傻瓜相机,尽力拍摄出他所能达到的最好照片了。

 

那画面的美好,是靳东无法用言语所能形容的。

在阳光悄悄透过纱窗的早晨,在他师弟家这温馨而简朴的小客厅里,他默默地坐在一旁,悄悄地注视着安安正跟她身边的大白熊,安静地玩着过家家的游戏,静静地上演着平时安安所能见到的家居日常。

靳东不禁在内心感叹着,这一切,竟然可以安静得那么美好。

靳东就这样安静看着,希望时间可以静止在这里,好让他有多一点时间陪着她……

 

直到安安玩着玩着,开始说出了一些画风怪异的台词:

安安一边收着给白熊冬冬的碗碟,一边又给白熊冬冬添上了新的碗碟:“冬冬,你怎么那么能吃啊?还越吃越月半了?”

听到这句的时候,靳东一时还没联想起什么来。

然后,安安又拍拍冬冬的肚子说:“冬冬啊,工作的时候,别再对亮亮伯伯和小雪伯伯甩脸子了。那样不好,你看,都把你自己气得肚子憋那么大了……”

这句话,让靳东开始觉得有点古怪了,但还是没联想起什么来,只是单纯觉得他哥儿们侯鸿亮和李雪太损,在这小丫头面前装可爱,在心里又骂了他们一百遍你大爷的。

接着安安对冬冬熊说的话,靳东都觉得蛮奇怪的,他在思考着,冬冬在这小游戏里的角色,究竟是安安的爸爸,还是别的什么人啊?不过靳东可以很肯定的是,该死的侯鸿亮和李雪绝对曾经是安安的玩伴,死性不改的带着安安把冬冬的私设开始往另一个方向一去不复返。

在给冬冬倒茶的时候,听安安嘀咕:“冬冬,你在外面工作忙吧?为什么那么久都没有去小雪伯伯的店里吃火锅啦?你不是还欠了小雪伯伯好多顿吗?我告诉你啊,你小雪伯伯店里的火锅可好吃了……”

这下,靳东可算明白了,跟安安一起玩儿那么久的冬冬,究竟是个什么身份了……

你大爷的,侯鸿亮、李雪!这都是什么仇什么怨啊?有这样的教他闺女指桑骂槐,对一只玩具北极熊出气的吗?这俩人怎么都那么损啊?这事儿他师弟凯凯知道吗?

难怪这几年来,他跟他们两个人针锋相对,他们也不像过去一样跟他争的面红耳赤了,反而暗地里诡异地对他笑着,原来他们竟是想到了这种幼稚的办法,背地里报复他……

你大爷的,敢再幼稚一点吗?

 

靳东此时早已听不见安安在边上的高能台词,在内心吐血岂止一升了,他做梦也想不到,当正午阳光全体同仁,拿他当萧景琰在玩儿的时候,正午阳光的高层居然是这样背地里荼毒他闺女的……

 

这边的安安仍旧浑然未觉靳东淌血的内心,仍旧自顾自地在和大白熊冬冬絮叨:“冬冬,安安今天过生日,爸爸去给安安买小公主蛋糕了。等下安安切蛋糕也给冬冬一块。”

 

靳东看着安安还在那么殷勤地跟冬冬分享所见所闻,心里突然很想问个问题:“安安啊,告诉大伯,冬冬到底是谁啊?”

安安拍拍大白熊的肚子,对他开心笑着:“冬冬是他啊。”

“那冬冬是谁送的?”别告诉他冬冬是侯鸿亮还有李雪其中哪一个送的,是专门用来指桑骂槐的出气包。

说到这个,安安猛地抱住了冬冬毛茸茸的软软身躯:“冬冬是鱼蛋干爹送给安安的。鱼蛋干爹说,安安感到寂寞的时候,就让冬冬陪安安。冬冬代替爸爸,在爸爸工作的时候陪安安。干爹说,冬冬也是安安的爸爸。”

 

听到安安如此一说,靳东突然有种泪流满面的感觉……

他有些欣慰地想着,这时候就看出来兄弟里面谁好谁坏了。这一群兄弟里面,总算有个靠谱的了……张鲁一不愧是当初中戏同期的好师弟啊……这些年来,还真是没看错他啊。

那些教他闺女骂亲爹的,可真不是人。

 

然而,靳东这短暂的欣慰,很快就被安安接下来的话给打碎了……

安安摸摸冬冬的脑袋,看着他一脸无辜地继续说:“干爹说,冬冬壮实,安安要不高兴了,也可以对他拳打脚踢。但是,爸爸叫安安别这样。爸爸叫安安要好好疼冬冬。”

靳东马上在心里打住了对张鲁一的感激和赞扬,立马又在心里骂起来:【你大爷的,果然跟侯鸿亮李雪一个货色。都不是人!】

这些人里,就只有他师弟最好。

说到师弟……

靳东莫名地又有些难过了起来……

 

他看着依恋地抱着大白熊冬冬,把大白熊冬冬完全当成了爸爸的怀抱在依靠的安安,一阵揪心的疼痛便油然而生……

他忍不住缓缓上前去,情不自禁从后面环抱住了安安和小熊,在安安耳畔轻声说:“安安,大伯也叫东东,可以当你和冬冬的好朋友吗?”

大概是血缘的天性吧?一向怕生的安安并没有挣开他的怀抱,就像是有温度的怀抱,比冰冷的绒毛玩偶更能带给她安全感一般,安安反倒是放开了怀里的小熊,兀自地钻进了靳东的怀里,找到了一个舒服的位置靠着,奶声奶气地应了声:“可以啊。”

得到了小丫头的认可,靳东忍不住紧了紧抱住小丫头的手……


评论(21)
热度(52)

© GenieJinny | Powered by LOFTER